目錄

母罹癌後失去經濟支柱 新住民之女考上醫學系 盼回饋家鄉 - 【工商時報】


 

台灣癌症基金會攜手遠雄人壽辦理癌症家庭子女獎助學金頒獎典禮,助120位高中、大學學子求學不中斷。(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/林周義台北傳真) 

(台灣癌症基金會攜手遠雄人壽辦理癌症家庭子女獎助學金頒獎典禮,助120位高中、大學學子求學不中斷。 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/林周義台北傳真)

 

2023.10.30 中時 林周義

癌症連續41年蟬聯台灣10大死因之首,全國已有超過80萬個癌症家庭。根據國健署2020年統計資料,國內罹癌人數再攀新高,已達12萬1979人,每4分19秒就有1人罹癌。每3名癌友之中,就有1人是中壯年,為家庭的經濟支柱。來自身心障礙者家庭的劉同學,家中的經濟都靠新住民母親一肩扛起,但在母親罹癌後,家庭陷入困境,深知自己責任的她,不畏困境考上台大醫學系,只盼日後能回鄉服務。

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說,癌症已不再是老年人的疾病,中壯年罹癌人口不少,其中40~59歲癌症新發生人數為3萬9001人,每3個人當中就有1位中壯年。根據2022年內政部統計資料,全台婦女頭胎平均年齡為31.43歲,平均而言,45~59歲時其子女多是高中、大學時期。此年齡層民眾,多為家庭多重角色,肩負家中經濟支柱及主要照顧者,一旦罹患癌症,將會大大影響家庭生活及子女的求學之路。

為幫助癌症家庭的子女求學不中斷,台灣癌症基金會攜手遠雄人壽,連續13年辦理「台癌X遠雄人壽癌症家庭子女獎助學金」。遠雄人壽總經理趙學欣說,13年來,遠雄已幫助近1000位高中、大學學子,頒獎典禮也邀請今年入選獎助學金的學子們一同到場,其中邀請了4位同學作為代表進行分享。

劉同學的爸爸、哥哥都是身心障礙患者,家中經濟由印尼新住民媽媽一肩扛起。小時候,爸爸總是以極大的嗓音和自己說話,周遭總有許多光投射過來,同學總是說爸爸怪怪的,才意識到自己的爸爸與其他人不一樣。而來自印尼的媽媽來,說著口音重的台語,他人聽不懂媽媽想表達的意思,總需要劉同學幫忙解釋。小時候的她非常不理解父母,覺得環境中充滿不公平的對待。

回憶小時候,劉同學說,因家裡窮困,從沒參加過校外教學,當小六畢旅將至,還難過地向媽媽抱怨。隔天媽媽突然拿出一大袋沉甸甸的零錢,這是媽媽省下的錢一點一點存起,頓時體會媽媽一直在默默付出。從那時起,她開始瞭解自己對這個家的責任,學會了體諒與包容。

「雖然我們沒辦法給予很好的物質生活,但也不要羨慕他人,珍惜自己所擁有的」。爸爸媽媽所說的話,大大的影響了劉同學的為人處事,劉同學的媽媽今年確診為肝門部膽管癌,家中的經濟狀況陷入困境,但仍未澆熄她認真向上的心。目前正就讀台大醫學系的劉同學堅定地說,即便深處劣境,仍會以永不澆熄的熱情突破難關,希望未來完成學業取得證照之後,能夠回饋養育自己成長的家鄉。

今年的「癌症家庭子女獎助學金」,共有120位同學受獎。賴基銘表示,癌症影響的不僅是癌友本身的身心狀況,還有整個家庭的運作,其中癌症所需要負擔的費用,會為整個家庭帶來沉重的經濟壓力,且多數家中子女處在求學階段,如因「癌症」中斷求學之路,對孩子來說,也會失去追求夢想的機會。趙學欣說,獎助學金不僅是台灣癌症基金會對於癌症家庭子女的關注,也是在地愛心企業遠雄人壽對社會的回饋,為學子們面對困境仍堅持不放棄的精神、積極求學的態度給予最大的肯定。

📌原始新聞來源:https://www.ctee.com.tw/news/20231030700920-4314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