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錄

響應世界癌症日「Close the care gap」目標 支持「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」成立


 

響應世界癌症日「Close the care gap」目標

支持「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」成立  解決癌症治療不平等的困境

2024-02-04 

 每年的2月4日為「世界癌症日」,國際抗癌聯盟(Union for International Cancer Control,UICC)在2022年訂定為期3年以「Close the care gap」(縮小癌症照護差距)為主題的運動,而今年為此運動的最後一年,特別提出「癌症治療平權」,呼籲各國政府政策應專注解決癌症治療不平等的根本原因。

  國際抗癌聯盟指出,全球應該一起倡議政府解決癌症治療不平等的困境,政府賦予每一位癌友的治療機會,不應受到所得收入、教育程度、居住地點或其他因素而有差別待遇。這也意味著,政府領導者必須積極、主動透過政策手段,為所有癌友提供適切、公平的癌症預防、篩檢、診斷、治療與照護。

  在台灣,目前癌友已經面臨到經常需要自費負擔高價癌症新藥的困境,已造成醫療階級化的隱憂,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說,要解決此問題,則推動「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」是亟需的解方,幫助提升癌症新藥可近性,減輕癌症家庭的負擔,讓癌症存活率和平均餘命可以趕上日韓。

 

癌症死亡率高於日、韓、新加坡

台灣癌症與新藥的距離 成為癌症家庭的痛

根據國際抗癌聯盟官網指出,全球每年癌症發生個案數為1,930萬人,同時更有1,000萬人不幸死於癌症,為全球死因第二位;而台灣,亦面臨著癌症長年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的威脅,每10分鐘就有1人死於癌症。根據衛福部最新111年統計,癌症標準化死亡率為116.0,當年死亡人數為5萬1,927人。

 

資料來源:世界衛生組織(WHO):https://gco.iarc.fr/today/en/fact-sheets-populations#countries

 

 

  台灣的癌症死亡率甚至高於日、韓及新加坡,蔡麗娟說,若要降低癌症死亡率除了早期發現之外,有效的治療則非常的重要。近幾年新藥新科技的進展非常快速,有些創新藥物可以穩定控制病情,提升存活率。然而癌友面對的困境是等待新藥納保的時間長,平均要等到787天,中位數是552天,即便健保給付,因為新藥非常昂貴,財務衝擊太大,因此給付範圍也嚴格限縮,都是後線給付或限制給付的療程和期程,病友常常要面臨自費高價新藥的艱難選擇與沉重負擔,癌症造成的影響不僅僅在病友本身,從財務負擔、照顧負擔來看,已經是衝擊到整個家庭,尤其是主要照顧者,也就是癌症家庭的子女,他們將面對整個癌症醫療的「癌症承擔世代」,高齡化與少子化的趨勢,再加上癌症新藥給付弱化的困境,如此雙重夾擊的世代。

  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2023年6月對1255個癌症家庭進行的癌症家庭負擔大調查,癌友自費醫療比例高達6成4,4成5用於健保未給付的藥品。為了癌症治療,有超過5成家庭認為家庭經濟受到衝擊,當中帶來的照護負擔更是以子女及配偶最為沉重。3成5的病友必須放棄原有工作,有2成家屬因為照護病友必須轉換工作類型,這是所有癌症家庭共同的痛。

 

2030年降低癌症死亡率1/3

「台灣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」的成立 為重要解方

  國際抗癌聯盟指出,今年「縮小癌症照護差距」的目標應加強在癌症治療的倡議上,目前還是有許多人在癌症治療上因為收入、教育、法規、地理位置等外在環境因素受到癌症治療不平等待遇,甚至得不到該有的有效治療,而影響了未來的癌症存活率,所以呼籲各國政策制訂者及領導人要加速消除治療不平等的問題,確保自己國家公民不論在時間、地點、病情、癌別等不同的條件下,都應該能有平等公平的醫療照護。

 

  而賴副總統早在去年的競選政見即已呼應了國際抗癌聯盟的目標,提出「癌症防治2.0計畫」的願景,呼籲不要讓病人因為經濟狀況不好,負擔不起自費治療,而剝奪病人的『健康人權』,同時也提出2030年降低癌症死亡率達1/3,甚至提出百億癌症新藥基金的重要政見,降低癌症病友家庭的負擔。蔡麗娟副執行長說,隨科技發展,各癌別的創新治療藥物愈來愈多,但費用也不低,癌友治療上需仰賴健保給付,感謝賴副總統聽到癌友的聲音,也看到衛福部在今年的健保總額預算中編列了「暫時性給付」預算,來回應癌友對百億癌藥基金的期待,然目前癌友用藥困境單靠暫時性支付的機制並無法完全解決,因這筆預算傾向用於給付需要蒐集更多真實世界數據的新藥,然而許多已經取得TFDA藥證,臨床療效有明確實證,而且是已經被NCCN列為國際治療指引的標準治新藥,因為財務衝擊太大而遲遲無法給付,所以我們必須要盤點台灣與各國健保體系中,新藥給付與國際臨床診療指引的涵蓋率的落差。以公務預算迅速成立台灣癌症新藥基金,縮短健保給付與國際治療指引的差距,強化台灣醫療體系的國際接軌,提高我國醫療與生醫產業的國際競爭力,這才是上策。

 

  無論目前新政府或在野黨,皆在競選前提出百億癌藥基金作為競選政見,其重要精神就是「站在病人立場,有好的藥先拿來用」,不應該讓癌友因為延誤治療而失去生存機會,而台灣癌症基金會提出的「癌症新藥多元支持基金」就是期盼能解決此窘境及無奈,期盼此政策應立即列入政府的首要執行計畫中,並儘速啟動癌症藥品基金的專法訂定、整體給付架構的規劃與設置期程的明確進度,尤其在癌藥基金的審議過程中應該有病友團體的實質參與。

 

  蔡麗娟副執行長強調,醫療是基本人權,癌友生命不能等,加快腳步設置癌藥基金,給癌友有治療續命的機會,讓健保成為癌友有力的依靠,同時解決台灣健保因財務衝擊而延遲新藥給付的困境,提升新藥可近性。

 

關於2022年世界癌症日

國際抗癌聯盟訂定每年2月4日為世界癌症日,而每年世界癌症日皆訂定活動主題呼籲全球人民一起認識癌症,預防癌症、戰勝癌症,而2022~2024年的主題為“Close the care gap”(縮短照護差距),在這醫療發達的21世紀中,確有著醫療體系資源分配不均的情形,這會造成照護、治療上的不公平,因此,縮短照護差距真正含意在於:為每個人提供他們所需要的基本照顧,讓全球達到消同的生生活品質。

 

國際抗癌聯盟UICC(Union for International Cancer Control)

背景介紹:國際抗癌聯盟創立於1933年,總部設於日內瓦,是全球最大的國際癌症防治組織,目前會員共有超過全球172個國家及1,150多個防癌、抗癌成員組織,該組織致力於召集領導、能力建構、行動倡議、結合全球癌症組織以降低全球癌症負擔、持續將癌症防治納入世界衛生發展的議程,是國際最具資源與影響力的癌症防治行動組織。

 

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於2003年加入國際抗癌聯盟成為正式會員,從2004年開始除了參加每兩年一次之會員大會,參與章程之修改及投票,並積極響應國際抗癌聯盟推動之各項癌症防治計畫,尤其是國際抗癌聯盟訂定每年2月4日為世界癌症日,每年台灣癌症基金會皆積極響應UICC所呼籲的主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