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錄

【最新消息】年菜一路吃到情人節 怕身材走樣嚇到另一半?! 營養師揭吃不胖5技巧


 

今年過年來的晚,年假最後一天適逢情人節,與家人聚餐、戀人約會免不了大吃大喝,但也因此攝取過多的熱量,看著各式美味,甚麼都不敢吃,也太折磨人!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徐桂婷分享5招吃不胖技巧,安心吃,避免過年團圓,肚肚也團圓!

 

1.     避免血糖急速變化,造成肥胖-先菜後肉最後吃澱粉

年菜挑選時可以先吃如長年菜(芥菜、菠菜)等蔬菜增加飽足感,補充膳食纖維、礦物質及維生素,再挑選清蒸魚片豆腐以植物性蛋白質延長食物消化時間,接著再吃雞肉、蝦子等動物性蛋白質,最後再吃澱粉類主食,可以避免血糖過度波動,胰島素作用下促進脂肪合成,容易造成肥胖。

2.     增加纖維,提升飽足感-宅配年菜加入蔬菜做配料

宅配年菜普遍都有蔬菜量不足的問題,不妨將新鮮蔬菜直接水煮、清炒,當成肉品菜餚的擺盤,或加入湯品料理中,既可以彌補蔬菜量不足的問題,也可以減少油膩,增加纖維,提升飽足感。

3.     注意陷阱料理-選擇相對少油、少鹽、少糖、少芶芡的料理下筷

許多人都知道油炸、油煎食物的油脂量驚人,但可別忘了勾芡料理同樣也是高油地雷!

川燙、滷、涼拌、清蒸的年菜料理好過煎及油炸,如蒜泥白肉就比紅燒獅子頭好。挑選湯品的部分也要注意,酸菜白肉鍋比佛跳牆好

4.     澱粉攝取有技巧-澱粉食物的攝取與代換

年節少不了的蘿蔔糕、年糕、發糕等,或是火鍋中常見的玉米、南瓜及芋頭都是屬於「澱粉類」,吃的時候要注意每餐的總澱粉量應該控制在普通飯碗的8分滿左右,吃多了就不要再添白飯,免得澱粉過多容易累積熱量。

5.     甜食零食聰明吃-每日攝取不超過總熱量的百分之十

應景的傳統年節零食不可少,看電視或是熬夜追劇一口接一口往嘴裡塞,一不注意就熱量爆表,每日攝取的熱量不超過總熱量的百分之十。如果還是嘴饞控制不住,營養師建議用適量的水果或原味堅果取代高油或高糖零食,水果份量建議每日2-4拳頭的水果、堅果則建議每日一湯匙。另外也可與親友分食,快樂加倍熱量減半。

過關斬將好不容易守住身材,來到年節最甜蜜的情人節收尾,體重控制不能功虧一簣,共度浪漫情人大餐,西式料理選擇重點以清爽為主,油醋沙拉較凱薩沙拉好,羅宋湯較玉米濃湯優,甜食則可選擇純黑巧克力取代黑森林蛋糕做為情人節禮物,一起點燃人體的「幸福分子」。

最後提醒,謹記適量攝取,並增加活動量,聰明擇食,就可以無“腹”擔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