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錄

2010年本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院士 獲頒台大名譽醫學博士


 

文/閔芳駒 台灣癌症基金會企劃主任

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  彭汪嘉康院士,日前於台灣大學八十一年校慶大會中,獲頒發臺灣大學名譽博士學位,成為首位女性榮譽博士。

被譽為「台灣癌症之母」的彭汪嘉康院士,畢業於台大醫學院,歷經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內科專門醫師、癌症內科主治醫師、台灣國家衛生研究院癌症臨床組主任及所長,現任為萬芳醫院與雙和醫院癌症中心主任、台大講座教授,同時也是本會的副董事長。豐富的醫界經歷,使彭汪嘉康院士成為台灣第一位女外科醫師、第一位發現血癌染色體變異的研究員,首位女性獲得美國亞瑟.弗萊明獎(Arthur Flemming Award),也是第一屆「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」得主。此次,更是台灣大學首位女性名譽醫學博士。

彭汪嘉康院士長期致力於癌症遺傳學及內科腫瘤學研究,首度證實癌症形成與基因的缺陷及損壞有關,為癌症細胞變異的先驅研究者,發表論文超過380 多篇,曾獲國內外無數獎項及榮譽,深受學術界肯定。1993年,彭汪院士在被選為中央研究院生物組院士後,決定暫別美國隻身回臺灣,因為她認為,專業能力被肯定了,對社會更要有一份責任。當時,台灣經濟飛躍成長,罹癌率也不斷攀升,已成為國人十大死因之首,面對如此狀況,台灣卻沒有腫瘤科醫師的專門訓練制度,只能全盤照抄美國的癌症治療方法。因此,彭汪院士回到國內後即開始著手進行癌症專科醫師的訓練,她與中研院幾位院士帶著美國著名的癌症醫師Paul Carbone回台,召集台灣各大醫院的內科醫師進行密集的癌症臨床醫師訓練,不僅師資、教學方法完全比照美國,連最後的考試都請美國癌症專科醫師的主考官來台主考。短短三年內,就訓練了13位種子醫師,目前各大醫院的癌症專科主任大都是彭汪院士的學生。

從事醫業工作長達50年以上的彭汪院士,深知癌症對個人、家庭及社會的影響與負擔,因此,彭汪院士與立法院王金平院長,開始積極推動並結合許多癌症專家學者及熱心企業人士,成立了本會-「台灣癌症基金會」,以癌症預防觀念開始著手,推動「天天5蔬果」、「蔬果彩虹579」健康飲食防癌觀念,走進國小校園並推展至家庭生活之中,彭汪院士不僅親自參與本會的運作及發展,親力親為的投入讓本會得以榮獲「國家公益獎」之殊榮,並將癌症防治工作與國際同步。

女性能夠在科學界保有一席之地,實為不容易。但是,彭汪院士做到了,她感謝家人的體諒與許多人士的支持,讓她無後顧之憂,可以全心投入癌症治療研究。彭汪院士以科學的精神,無私奉獻為國家社會盡一己之力,建立了台灣癌症治療專科醫師訓練制度,培養許多優秀的癌症研究、臨床照護人才,提升台灣癌症醫療水準,為癌症病友創造新希望、新契機,此次獲頒「台大名譽醫學博士」可謂實至名歸。

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  彭汪院士獲頒台大名譽醫學博士,成為首位女性榮譽博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