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錄

水果界的湯包-人參果


 

文/張啟玲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

人參果(Pepino Melon) 學名:Solanum muricatum,原名為南美香瓜茄,又名長壽果、仙果、鳳果、香艷梨,是一種高營養水果,可食率達95%以上。原產南美洲,屬茄科類多年生雙子葉草本植物。臺南市左鎮區、澎湖、桃園拉拉山南投清境等處亦有栽種。果實形狀多似心臟形或橢圓形,成熟時果皮呈金黃色,帶點紫色條紋,淡雅清香,腹內無核,皮薄果肉清爽多汁,風味獨特,吃起來不酸澀。

人參果的營養價值極高,既是低糖低脂,亦富維生素C,蛋白質含量也高,還含有十九種胺基酸以及鈣、鎂、硒等十幾種人體必需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。有抗癌、抗衰老、降血壓、降血糖、消炎、補鈣、美容、強心、補腎、生津止渴、補脾健胃、調經活血等功能。有者「抗癌之王、補鈣之星」的稱號。除新鮮吃外,可以烹、炒、炸、拌,或做清淡爽口湯食用。另可加工成果汁、口服液、罐頭等產品,具有很大的開發價值。

 

※營養價值 

白色的果實太生未成熟,要到果實出現微黃才有清甜味。每100 g可食部分之含量,熱量23 kcal、水93g、粗蛋白0.4g、粗脂肪0.1g、碳水化合物6.2g、膳食纖維0.7g、鈉3mg、鉀131mg、鈣7mg、鎂5mg、鐵0.2mg、鋅0.2mg、磷9mg、β-胡蘿蔔素49 ug、維生素C 27.8mg、維生素B1 0.02mg、維生素B2 0.03mg、葉酸10.9 ug。

 

 

※營養成分 

1.蛋白質:體內建造及修補組織的「建築材料」是蛋白質,是由氨基酸組成,人參果所含的各種氨基酸比例,與人體需要的氨基酸基本相符,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。

2.硒:人參果富含的鈣、銅、鉀、鎂、鉬、鋅、鐵、硒為人體必需的元素,硒是一種強氧化劑.能維持體內正常的生理功能.激活人體細胞,保護心血管等臟器;硒亦會刺激免疫球蛋白及抗體的產生,增強體內對疾病的抵抗力,抑制腫瘤細胞的增殖。人參果,以及大蒜、芝麻、蘆筍、菌類等所含的硒,均為有機硒。另據報導,硒還能降低血壓,對糖尿病也有輔助療效。
3.維生素C:軟化血管,刺激造血功能,增強抗感染力,有效對抗自由基,緩解皮膚衰老,讓皮膚更健康。同時用於防治壞血病、各種急性傳染病、肝膽疾病以及過敏性疾病等。

 

※功效與作用 

一、降血糖

糖肽類成分能夠降低血糖,穩定血糖。糖尿病人應選擇含低糖份,而非改良的高糖份人參果。

二、健胃消食

屬溫性水果,可提高食慾及消化力,能夠滋養腸胃。

三、抗疲勞

調節神經平衡,緩解大腦疲勞,適時補充能量,含有大量硒元素和人參多糖,能提高身體免疫力。

四、美容護膚

含大量的維生素、多糖、礦物質、水分,讓皮膚變得更加白皙光滑。

五、緩解失眠

可緩解緊張,提高睡眠品質。